你还记得他吗?不能被忘记的民主巨人「卡巴星」,一起来回顾那些超感人 の「威水事迹」!


卡巴星(旁遮普语:ਕਰਪਾਲ ਸਿੰਘ;泰米尔语:கர்பால் சிங்;罗马拼音:Karpal Singh;1940年6月28日-2014年4月17日),马来西亚律师和政治家,1978年至1999年任马来西亚槟城州日落洞国会议员,2004年至2014年任槟城州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在2004年接任林吉祥成为行动党全国主席。纵横政坛数十年的行动党强人兼著名律师,其信誉为他赢得了 “日落洞之虎”的绰号。

出生于槟城乔治市的卡巴星,在新加坡大学攻读法律。他是马来西亚最杰出的律师之一,并接手了许多惹人注目的案件,包括对外国公民的贩毒指控,以及对前副首相安瓦尔性悖轨罪指控。卡巴星是死刑的坚决反对者,尤其是有关于贩毒罪行。

在2005年发生了一起车祸导致卡巴星必须使用轮椅代步,并影响了他右臂神经的运动。尽管这样,他还是继续他的法律和政治生涯。

2014年4月17日,卡巴星因车祸去世。死后,其遗体运返槟城老家治丧,并于2014年4月20日上午11时举殡,其后奉移至峇都眼冬火葬场火化。

威水史!

巴星是少数能把案件带至英国枢密院的马来西亚律师。

马来西亚独立以后,有段时期案件若在联邦法院上诉失败,之后仍可上诉到英国的枢密院(Privy Council)。卡巴星就是当时少数能把案件带至英国枢密院的本地律师之一。

他上诉到英国枢密院的案件,包括1970年代,行动党国会议员范俊登被控煽动罪名成立,遭到国会停职,卡巴星遂把此案上诉至枢密院,此案后来发回重审。

另外,本地法律系学生不会陌生的Teh Cheng Poh案件,也是由卡巴星上诉到枢密院,而让死囚Teh Cheng Poh逃出鬼门关。

虽然枢密院这个上诉管道早已遭到马来西亚终止,但是在四五十年前,打官司打到枢密院确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卡巴星的灵堂照,就选了一张年轻时在英国枢密院外所拍的照片,可想而知这项成就之于他的意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图片来源:lee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