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5个人就有1人有「奇怪牙齿」, 而自己却不知道! 严重的话竟会导致「这个」感染, 太可怕了~


說到牙齒,大家可能只知道齙牙、智慧牙、虎牙…但你們知道這種“奇怪牙齒”的存在嗎?沒有吧?那你可以去注意看看自己的小臼齒長什麼樣子。

牙醫師表示,因基因的關係,台灣大約每25個人就有一人小臼齒有變異構造,稱為「中央咬頭」,但自己卻不知道,可能在吃東西的過程磨耗或咬頭斷裂造成牙神經的感染,增加牙齒壞掉的機會。

▲奇美醫院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提醒大家注意兒童牙神經壞死,造成牙齒不再生長的問題。記者修瑞瑩/攝影

什麼是中央咬頭?奇美醫院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表示,一般來說人有八顆小臼齒,正常是呈現自然的凹陷,但亞洲人基因使然,有的人會在凹陷的中央有凸起,有的只凸一點,但有的卻凸很多,像在臼齒的中間長了一根牙筍出來,而有的人只有一顆有中央咬頭,有的人有4顆、甚至8顆全有。

根據過往的研究顯示,臼齒有中央咬頭,咀嚼食物時,容易把凸起的咬頭磨穿或斷裂,露出下方的牙神經,細菌侵入後就易感染,感染的機會是沒有咬頭者的好幾倍(各研究數字不一)。

賴曉錞表示,過去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但是目前全民健保之下,通常會有定期的牙齒檢查,醫師一旦發現有咬頭,如果太過凸起,就會加以填平,讓咬頭不要太凸,增加磨耗、斷裂的風險。

而提到牙神經感染,通常的原因除了上述天生牙齒的構造異常可能引發外,蛀牙與外傷也是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孩童如果在成牙(乳牙掉了之後長的永久齒)生長期間發生牙神經感染,一旦牙神經壞死,牙齒就會長到一半不長,造成牙根不夠長、牙壁太薄,不僅可能發生牙痛、牙齦腫或蜂窩性組織炎,也會增加牙齒斷裂的風險。

賴曉錞表示,傳統的治療方法「根尖成形術」,雖然能夠解除牙痛等問題,但是牙齒停止生長,還是會有太短、太薄的問題,新的「牙髓血管再生術」,會以自體的血液進入牙神經管內,利用血液內的幹細胞,讓牙齒能夠持續生長,雖然牙神經無法再長出來,但牙齒可變長、變厚,效果不錯,而且多數健保可給付,只需負擔約3000元的材料費。

▲台灣人每25人就有一人小臼齒有中央凸起,圖中凸起很多,但多數是凸起一點點,但會增加牙壞的風險。記者修瑞瑩/翻攝

▲台灣人每25人就有一人小臼齒有中央凸起,圖中凸起很多,但多數是凸起一點點,但會增加牙壞的風險。記者修瑞瑩/翻攝

▲正常小臼齒應該像是圖左一般的自然凹陷,但有些人卻在中央有凸起的咬頭。記者修瑞瑩/翻攝

图文来自: 元气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