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涂护唇膏都没有用!唇色越来越黑代表你有病?根本就不关常常涂口红的事?


正所谓:眼睛是心灵之窗,嘴唇是健康之窗。唇色往往显示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态。 唇色深到发黑、暗沉,或者是发白都是不健康的迹象,正常来讲,嘴唇都是红润且富有光泽, 干湿适中而且富有弹性。中医说,脾胃、肝肺有无虚火,嘴唇颜色都会有所显示。

嘴唇深红,甚至是紫红色

如果嘴唇颜色过于艳丽,甚至是紫红色,可能是俗称体内有“火气”引起的。如果伴随着口臭,则说明脾胃湿热。如果是两胁胀痛、厌食,则是肝火旺。 常见症状:牙龈肿痛、头晕、便秘、尿赤黄。

(图:智慧百科)

对症下药:

1.导​​致脾胃湿热的食物:辛辣、糖、鸡肉、羊肉。它们是导致体内火气旺盛,唇色深的主要因素。

2.人参、大枣属于补血旺火的食物,吃多了只会火上浇油。

3.中医推荐:玄参30g、生地30g、麦冬30g、肉桂2g,这个药方是从古至今有名的增液汤。可以降虚火湿火,补充人体阴液。

嘴唇发白

长期嘴唇苍白需要去医​​院检查看看是不是贫血严重,此外,部分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病人也会表现为唇色苍白、干燥等症状,有时伴随四肢发冷。

(图:每日頭條)

常见症状:乏力、疲惫、胃寒、性欲低下等。

对症下药:

1.加强营养,特别是高蛋白的食物,不要老想着节食,避免造成畏寒、不易受孕的体质。建议食品:鱼肉、鸡肉、牛奶、羊肉、鸡蛋等。

2.带坚果类食物,每天可适量嚼服。红枣每天十五枚以上能有效缓和贫血。

3.过度熬夜只会导致恶性循环,加剧本身已经不足的能源的破坏性消耗。

嘴唇发黑(紫)色

如果唇色长期呈现为青黑色,现代医学将其称之为“紫绀”,显示心脏出现问题,长期如此应当去医院检查是否有心脏疾病的隐患。部分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导致唇​​色无光泽、不够红润。

图:www.shism.cn)

常见不适:胸闷、呼吸不畅、胸部偶有刺痛、恶梦等。对症下药:

1.适当运动,每天的30分钟慢跑能够有效改变​​你的唇色。

2.每天需饮用1-2汤匙老陈醋,一个星期后能明显发现发黑唇色变澹了。

唇边皮肤有一圈黑色

假如嘴唇周边出现黑斑,应当马上去口腔科或皮肤科就诊,排除色素性、血管性疾病的可能性,如癌症:色素痣、血管瘤。部分人会呈现唇色暗黑,也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嘴唇带一圈黑色,中医的解释是体内湿邪、脾肾亏虚。

(图:keyrow.blog.fc2.com)

常见不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下肢沉重、尿频尿急。

对症下药:

1。避免甜食、油炸食品、生冷食品等,因为它们只会增加体内湿分。

2。饭后一定不能平躺侧卧,因为这会导致食物运输变慢而产生更多湿气。

3。肾、脾胃的经脉起源于双脚,所以脾胃不好的人更应该注意双脚保暖,不妨每天都用热水泡脚。

中医推荐:

唇色深,推荐多喝用荷叶、带芯的莲子熬成的米粥。唇色澹,则应该补充营养,如服用枸杞子、山药、枣子等补血益气的食物。如果是贫血,则需补铁,多吃菠菜猪肝。如唇色暗紫,需要加强运动,并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唇部肌肤脆弱,尤其在冬季的干燥寒风吹拂之下,很容易就干枯,留下难看的唇纹。唇纹,会让你的唇部肌肤看起来粗糙、缺乏美感,你需要小心呵护唇部,抵抗唇纹滋生。

你的唇纹因何加深?

唇部经常接受外来刺激也会间接导致唇纹加深,这些包括:抽烟时的摩擦动作、经常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例如:菠萝、葡萄柚、柳橙等柑橘类,因为嘴唇会不断接受果肉刺激,所以容易产生接触性唇纹,最好要多加留意避免,戒菸、改以吸管喝果汁,都能有效降低对唇部的刺激,预防唇纹加深。

但若是天生唇纹深,其实真的很难藉由外力完全消除,但若能勤于保养保湿,至少也能稍微改善、不再恶化。除此之外,咬唇及舔唇都会加速水分流失,应戒掉此等坏习惯。

睡前涂润唇膏

每晚睡前要记得涂润唇膏,但润唇膏的油分不宜太高,因为油分太多的话,会使唇部角质积聚,形成干燥的现象。另外眼部产品多数滋润安全,可同时使用在唇上。

(图:Q博士)

戒菸吧

唇纹的出现通常是后天保养不足所致,吸烟更是致命元凶,若不想唇纹继续加深,请从现在起戒菸吧!此外,侧睡的姿势同样会使唇纹加深。闲时可作唇部按摩,把凡士林涂在嘴上,然后用指腹轻轻打圈,有助于抚平唇纹。

(图:台灣大紀元)

涂蜂蜜

蜂蜜具有很强的保湿嫩肤效果,十分适合于唇部的滋润和保护。当唇部感觉干燥时,将蜂蜜轻薄地涂在嘴唇上,保留20分钟。

(图:Wed114结婚网)

抹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在睡前用,滋润效果不错,不过要注意等吸收一段时间,再到床上去,不要把它弄到枕头上去了。

(图:养生吧)

唇部运动

让嘴唇保持“啊”音5秒钟,保持“哎”音5秒钟后放松,用力保持“O”音5秒钟;最后保持“一”和“屋”音形状各5秒钟,重复以上动作5分钟。

(图:Twitter)

日常饮食

多喝水,尤其是长期在空气不好的环境里上班的女士,更要注意,不要等到口渴了再想起喝水,最好采用少喝多次的方法为妙。还要多吃水果、蔬菜,摄取适量的维他命。另外,少吃辛辣上火的食品,免得双唇起泡泡。

(图:看中国)

唇膜DIY

材料:蛋黄1/2个,燕麦粉1茶匙

做法:将蛋黄,燕麦粉一起放入碗中,再搅拌成为煳状。

(图:爱秀美)

使用方法:将制作好的唇膜敷在嘴唇的皮肤上,待干后再用清水洗净。

功效:用这款唇膜来保养嘴唇,可以减轻嘴唇干燥程度,澹化唇部的皱纹。

蛋黄和燕麦都具有优质的滋润效果,而且燕麦温和的去角质功效,可以帮助嘴唇老化的表皮脱落

资料来源:ezvivi2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