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疯传的8大hit爆消息,都是假的假的假的!大家不要再傻傻被骗了!


如今的网络与社交媒体非常强大,再加上人人一手都有一部smart phone,因此资讯被share的速度也非常快速!其实这对社会是好的,但是还是有“一群人”为了引起注意力,而利用大家的好奇心而编制假新闻或是假消息来混淆大家的注意力。

因此,假新闻对大家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而其中最常见的fake news就是有关名人死亡的骗局。快来看看近来在网上疯传的8大假新闻,你一定也中招过!

#1. BFF

脸书近来越来有有趣!使用特定的用词留言,就会让改变字体的颜色,甚至荧幕会出现特效。

因此FB上流传着一则消息,表示只要在留言区输入“BFF”,若打出来的字是绿色的代表你的FB帐号很安全,反之若是黑色的,代表有被入侵的危险。

真相大白:“BFF”在英文代表“Best Friend Forever(永远的好朋友)”之意,这个只是FB一月推出的彩蛋。输入BFF后,就会出现击掌的特效,字体不是绿色就是黑色,和网络安全无关。除了BFF,还有“恭喜”、“你行的”、“哈利波特系列”等等。

图片来源:tvbs

#2. AirAsia送免费机票

只要回答3个问题就有机会赢取2张免费机票!!!

看到以上的消息,又是关系AirAsia配合28周年纪念敢敢送出免费机票的survey活动,大家都疯了!为了得到免费机票了不理会到底这是不是真的或是假的,只是盲目的参与!

真相大白:事后,AirAsia发文告并澄清,他们没有进行相关活动。而是一班“有心人士”利用AirAsia的名义,让大家参与并获取个人资料。

图片来源:星洲网

#3. WhatsApp 即将收费

WhatsApp是大家手机里必有的APP之一,当大家收到“WhatsApp即将要收费”会被吓到!而且你想要豁免,就得将讯息转发给10个人。

真相大白:WhatsApp也曾在官网澄清,目前 WhatsApp 在 iOS 版下载要付上 0.99 美元,Android 版本则免费。

图片来源:vulcanpost

#4. 我在跟马云开会

中国富豪马云到访大马可真是一个非常大的新闻啊,大家都强着与他开会!

真相大白:其实这只是一个非常好玩的装逼神器,让你有机会和马云一起开会,或是听他演讲,而且还能自由更换你的名字,真的非常真实,连编编都上当了呢 XD

图片来源:百度视频

#5. 日本AV公司来马招募男优

引起非常大波动的一则假新闻,就连台湾、香港媒体都纷纷“中招”了。新闻内容说明日本AV界目前面对男优短缺,已经到邻国新加坡进行一轮甄选,不过面试的人不多,所以准备来马进行招募。

真相大白:来自自称为美国媒体的新闻网——“Sunday Register”(下简称:SR),专门以点击量牟取商业利益的内容农场。其中一惹人争议的是,招募主任Shime Tashiaki”的这个名字非常正常,应该是假名。

图片来源:苹果娱乐

#6. Mr.Bean死了?

Mr.Bean之死,其实只是一个诱饵。传出有假新闻的网站,很多都是“点击劫持”(Click Jacking)的网络骗局。

真相大白:当你点击以便以为能看到video或获取更多信息的连结时,你会发现自己将被重定向到另一个网站,并且要求你分享个人资料、要求访问你的脸书帐户、要求你填写问卷调查或以上所有条件,不断的重复步骤,才能看到有关的内容。

#7. 大马40度超高温

有网民开始散播一则消息,内容意指:“由今天起连续5天,太阳光将正中照在地球赤道上,而我国则刚好坐落在正中央,因此气温将超过摄氏40度以上。”

真相大白:大马气象出面解说:他们不曾发出该文告与内容。凡有关我国的天气消息,气象局将会在官方脸书:Malaysian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或网站www.met.gov.my对外发布,大家可从相关管道获取正确讯息。

图片来源:星洲网

#8. 通过网络就能登记成为选民

最近围绕在大马人民最hit的话题非大选莫属,因此有的人就借此在网上放假消息,以便方便收集你的个人资料。

真相大白:目前,想成为大马选民只能通过被SPR授权的柜台进行,如邮政局、政党的办公室等。在购物商场、pasar malam或任何活动上看到的登记摊位,也是可行。

图片来源:sebenarnya

自此呼吁大家不要那么轻易被标题骗了,没有读完文章的内文就急着把“假消息”散播出去!甚至,有一些网站(害群之马)故意放假消息,让大家注意到他们!大家在share任何非常“异常”劲爆的消息之前,记得再三查证,这样就能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