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投票必知!教你如何check以及分辨「投票选区」+ 投票当天「一定要带的东西」!


2018年大马全民都在聊到底几时举行大选。

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即将来临,可能就是几个月以内的事!你准备好了吗?如果你是第一次参与投票,对大选没什么概念,那就让小编来告诉你3大点必知的小知识吧!

图片来源:themalaymailonline

必知1:投票前必须上网check自己的选区

2018年第一季度的选民册已经在3月5日更新!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SPR) 目前已开启官方网站,跟着以下的步骤就能轻松完成!

检查个人选民资料的步骤:

1. 浏览https://pengundi.spr.gov.my/ 2. 输入身分证号码
3. 输入验证码
4. 选择SEMAK

图片来源:spr.gov.my

点击SEMAK后,页面将显示你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性别、投票地点、州议会选区(DUN)、国会选区(Parlimen)以及州属。

图片来源:lcthelittleguy

*若资料有误,可以点击网页下方的Aduan dan Pertanyaan投诉和求证。

必知2:投票必带

投票当天到底要带什么文件,才能完全把你圣神的一票投出呢?答案就是『身份证』!当你进入投票室,工作人员就会跟你拿IC并会大声念出你的全名以及身份证号码。并在名单是划掉你的名字,请注意请注意请注意(很重要所以要说3次),绝对不能让让工作人员在名单上写任何的东西,他们只能划掉你的名字!

如果发生以上的情况,一定要举报,不要傻傻什么都不知道,不然你的宝贵的一票就可能被浪费了!

图片来源:jbcityguide

必知3:投票当天

你将会在投票日当天,会在投票站获得一张不记名的选票。而且每张选票都没有被『列印任何编号或记号』,票根所印着的号码,主要是为了方便计算投票人数及预防有人作弊,带假选票进入投票站,幽灵选民或一票多用,这一切都证明了选票绝对是秘密的。

图片来源:

监票员会确保所有选票上除了政党标志及打 X 的空格,没有其他记号。票根上的编号与选民册号码也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哟,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邮寄包裹那样,可以track到哟!科科~

图片来源:pictaram.org

大家记得留守我们,还有更多关于投票的大大小小事会分享给大家!

我们的选票,我们的权力!千万不要让投票崩坏#undirosak了!

图片来源:wik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