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Panadol会伤肝?还会留在身体里面5年?才不是叻!权威医生终于站出来为Panadol说话啦~


坊间一直流传着,吃Panadol会弄坏肝脏,还会留在身体里面5年等等流言。

权威医生指出要是病人按照医生开出的剂量服用普拿疼或扑热息痛,那是绝对安全的。一天最多能够服用4克(普拿疼Panadol或扑热息痛Paracetamol ),一颗药丸是500毫克,8颗药丸就是4克。这个剂量并不会让它残留在身上,也不会损坏肝脏。如果服用超过10克(20颗)或200毫克普拿疼,才算是过量。

他也指出,Paracetamol 扑热息痛(在马来西亚一般使用Panadol)是最安全的退烧药和止痛药。不论是小孩、孕妇、哺乳妈妈或老年人都适合服用。但是,肾病或肝脏有问题的民众,在服用扑热息痛前,则必须先咨询医生的意见。

Zek也希望,民众别盲目相信或转发社交媒体流传有关扑热息痛或普拿疼危害健康的信息,避免更多生病的民众因为担心副作用而不肯吃药,以致病情加重。

常识:据说Panadol / Paracetamol扑热息痛能够停留在体内长达5年,进而破坏肾脏功能,严重者可能面对洗肾?

答:首先要了解的是,Panadol / Paracetamol扑热息痛是经肝脏代谢,而非肾脏,过量用药可以导致肝损伤。服用扑热息痛后,药物成份会在体内有效分解,血浆半衰期,即药成份在血浆中代谢掉一半剂量所需的时间是1.5至2.5小时。

虽然扑热息痛药物分解代谢的速度取决于使用者的年龄和剂量,但研究已证实,只要遵循指示,大部份人都能在24小时内将扑热息痛从体内代谢和排出。

图文来源:beetify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