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伟点解在娱乐圈可以只手遮天?原来他老豆是一代贪污警长,连局长都要跟他鞠躬!网民:整个香港他玩嗮啦~


相信大家一定看過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主演的是劉德華!電影是反映了當年的香港警隊人人貪污的狀態!劉德華演的就是當年名鎮江湖的「四大探長」之首:雷洛(原名「呂樂」),近年王晶又拍了一套《金錢帝國》,改由梁家輝演「樂哥」,陳奕迅演他的心腹……..但是你知道現實生活中,陳奕迅的原型是演誰嗎?

當年,四大探長曾經黑白通吃,在那個叱吒風雲的年代,而其中包括藝人曾志偉的爸爸曾啟榮,他曾經擔任香港的「軍裝警長」,當時也是5億探長呂樂的老部下(金牌心腹)。 就是電影《金錢帝國》中陳奕迅扮演角色的原型!

曾志偉父親、「五億探長」呂樂的「頭馬」(粵語,指最有辦事能力的手下)曾啟榮,94歲時因器官衰竭在台北榮總醫院病逝。綽號「回力刀」的曾啟榮,當年叱吒前警界,後因香港成立廉政公處打貪被捕,審訊期間潛逃台灣,至今仍是香港廉政司署的通緝犯。

曾啟榮身材中等,與個子矮胖的曾志偉外形相差頗大。他1940年加入香港警隊,上世紀70年代離職前已晉升至高級警員,綽號「回力刀」,在當年的華人警務人員來說,已算很高級。那個年代,「四大探長」呂樂、顏雄、藍剛、韓森叱吒風雲,曾啟榮是一直都是呂樂忠心的頭馬,兩人一起在警界打天下,遊走黑白兩道之間。

及至1975年,曾啟榮與前探長歐陽坤被廉政司署以串謀貪污罪名拘捕。曾啟榮承認控罪,並自願將一批價值約40萬港幣的珠寶交還政府。當時主審法官輕判他入獄一年,緩刑一年。但律政司不滿判刑太輕,上訴至高等法院,改判曾啟榮入獄三年,並沒收他的所有財產。曾啟榮及時變賣在香港的大部分物業,複審前帶同財產潛逃台灣,被廉署通緝,通緝令至今仍然生效。

曾啟榮後來定居台灣,曾志偉因此一渡到台灣發展演藝事業,認識了當時當歌星的寶媽,生下了曾寶儀,1977年香港廉政公署正式對曾啟榮發出通緝令,在2001年充公曾啟榮在九龍的房地產,直到2005年才成功拍賣,讓政府收回1600萬元!

桃李滿天下,後代個個有出息!

儘管曾啟榮生前犯下重罪,但前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馬時亨」,就對這位長輩敬重有加。全因馬時亨年少時得到舅舅曾啟榮的照顧,數年前馬時亨往台灣給舅舅賀壽時,一度感觸落淚。

曾啟榮是馬時亨母親曾金英的兄長,馬時亨說過,他10歲時父親去世,一家五口住板間房,靠母親在工廠做針織維持生計。家境清貧。馬時亨自幼靠舅舅經濟支援,才能完成學業,甚至生病都要舅舅給錢看醫生,因此馬時亨曾不止一次公開對舅舅表示感恩。之前,馬時亨與表弟曾志偉一同出席講座,他說:「我和志偉從小一起成長,舅舅對我好好,沒舅舅,就沒有今日的我。我希望可以和志偉一起做一集節目,在舅舅在生之年可以看到,這是我的願望。」說到這裡,馬時亨便哽咽起來。

雖然曾啟榮是通緝犯,但馬時亨從不忌諱對這位長輩的愛戴。許多年前,馬時亨飛去台灣給舅舅賀壽,當時在壽宴上,他感觸多年來因為官職在身,甚少探望對方,因此內心很難過,一時忍不住淚灑當場。表弟曾志偉也曾說過:「父親一直很疼惜表哥,之後表哥做了局長,父親更引以為榮。」兩老表一直感情要好,年少時常一起踢球。馬時亨當官之後,也曾邀請曾志偉幫忙,2007年昂坪吊車重開時,便請了志偉試坐宣傳。

黑白通吃,愛投資物業!

曾啟榮1940年加入警隊,任職期間,他黑白兩道通吃,財源滾滾來,於是便用作投資房地產,更在潛逃台灣前售出大部分物業。翻查曾啟榮在香港的物業資產,以他名義登記的有5個單位及3個車位,全在九龍塘及何文田的高尚住宅區,分別自 1970年至1973年間購入,當時合共價值約78萬港元。1975年,曾啟榮被廉署拘捕,但早在港府頒發物業凍結令前,他已將4個單位及2個車位脫手,賺取約37萬港元,遭凍結的只有九龍塘喇沙利道的物業。

避走台灣後,曾啟榮的生活頗為愜意,既有孫女曾寶儀作伴,又與呂樂等一班潛逃的華探長定期相約喝茶及打麻將耍樂。晚年時,雖然行動不便,出入要人攙扶,但依然有頭有臉。2006年,曾啟榮90大壽,曾家一連兩日為他在台北大擺筵席,一班港台明星及前警察同僚都賞臉出席。

曾啟榮熱愛足球,曾是香港警察足球隊的教練及香港華人足球聯誼會執行委員。他對足球的熱誠也影響了兒子,曾志偉16歲時便曾代表香港到韓國踢青年杯。王晶之前執導的電影《金錢帝國》,正是影射曾啟榮!

四大探長,三人客死異鄉!

外稱曾啟榮是呂樂的頭馬,更曾有傳媒誤把曾啟榮列為四大華探長之一。其實四大探長除了呂樂外,其餘三人應為藍剛、顏雄及韓森。除了顏雄一人仍然在生,其他三大探長已先後病逝,各人的生平事跡,也曾先後搬上大銀幕。

1950年至上世紀70年代,香港警界有四大華探長,與黑幫勾結收取龐大賄款,呂樂為四人之首。呂樂在50年代升任總華探長,統領全香港刑事偵緝工作。1968年,年僅48歲的呂樂提早退休,報導指他貪污最少5億港幣。1974年廉署成立,視呂樂為大老虎。呂樂為逃避追查,帶同家人移民加拿大,一去不返,至去年5月在加拿大病逝時仍被通緝。

另一華探長藍剛有「無頭」、「拚命三郎」稱號,與呂樂分別擔任九龍及港島總華探長,其後兩人被對調。呂樂曾指韓森和顏雄是其後輩,只有藍剛才可與他平起平坐。1969年提早退休的藍剛,在廉署成立後意識到自己也會牽涉在內,即以旅遊為名逃離香港,1989年因心臟病在泰國病逝。
韓森原本駐守油麻地和旺角,1971年升任新界總華探長,由於當時的港督麥理浩有意嚴厲打擊貪污,僅僅上任兩個多月韓森即提前退休打算潛逃海外,廉署成立後被通緝。韓森先逃到加拿大,再潛逃中國台灣,1999年8月病逝。

被呂樂形容為其跟班的顏雄,是唯一仍在世的華探長,據報居於泰國。顏雄的最後職務是油麻地警署的探長,油麻地是廉署重點打擊之地,當時顏雄見勢不妙,提前外逃,至今仍被廉署通緝。

四大探長的體系當年貪污得來的黑錢,其實有不少都投資在房地產,在現在港島和旺角區一帶,有這種不少老舊社區的房子,其實都是他們投資的房地產,現在仍由他們的後人來收租金繼續維持的。
四大探長之首,總華探長呂樂,當時非常豪氣,喜歡的就會一口氣買下幾層樓,甚至整幢大廈買下來,呂樂投資的房地產估計市值摺合現在近50億元。

来源:read01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