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鸡哥”陈小春的故事你听过吗? 从一个“穷小子”变身成家喻户晓的电影红星!现在还是广东惠州的特聘政协委员!超励志❤


说起陈小春,你首先会想起什么?对,山鸡,一个典型的古惑仔LOOK,他的表情,他的发型,他的着装,在古惑仔最流行那个年代,一度是初高中少男们的首选模仿对象,绝对超越陈浩南的长发飘飘LOOK。

你很难分得清,是山鸡成就了他,还是他成就了山鸡,但不管怎样,他就是红了,那年刚好30,总算立住了,摸爬滚打10多年后。

大概是他的山鸡LOOK太过深入民心,知道的或者不知道的人们,大概都忘了他在这之前,凭着一部文艺片,一个正儿八经的角色,实打实的演技,拿下过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很多人说,他只是刚好长得很山鸡,所以红了,其实,他是一个很出色的演员,非常出色,多出色?在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历,更没有钱,13岁才从内地到香港的乡下仔,拿下了比影帝更讲究演技的金像奖男配角,刘德华凭尔冬升《门徒》拿下男配那年,在台上就显得特别兴奋,他自己也说比拿影帝更兴奋!当年,陈小春绝对是做出了折服了评审的表演。

很多人都不敢想象,陈小春,从头到脚都那么潮流的人,从脚到头都是香港气息的人,怎么可能是来自80年代的内地农村呢?但,这是真的,他生在广东惠州农村,一直在村里生活读书到初一,是一次偶然的机会,13岁那年,不喜欢读书的他,跟着老爸去的香港,因为从小营养不良,13岁本来就小,而他特别显得小只,去到香港找不到工作,一度在老爸干活的工地做零工,后来又跟装潢队进驻工地,铺木板,刷墙,只是好景不长,完工后,装潢队就撤出了工地不再带他,原本以为握在手里的希望,瞬间破灭了,他失去了长工机会,又进入了零工时光。

直到1983年,他来香港的第三个年头,他才鼓足了勇气,离开了在香港边缘地区生活的爸妈,只身去了铜锣湾,从大排档的跑堂开始做起。几经辗转,他进了一家理发店,一干就是两年。就是在理发店期间,在他刚好1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香港无线电视台招收舞蹈学员,又刚好他从小就喜欢跳舞,他报了名,还被选上了,于是,他人生第一回跟香港娱乐圈,跟TVB,扯上了关系。

有人就说了,这样看下来,在他18年的人生里,好像没多少跟娱乐圈才华扯上关系的经历呀?何况他又不是什么帅哥?怎么一报名就选上了?此时此刻,只能搬出被老祖宗们千锤百炼的那句话:人生如戏!据说当时,啥都不会的陈小春,跳完几个指定动作,再加上几个自己自由发挥的动作,就被选上了,而评委的理由是,看中了他灵活的动作和长相!灵活的动作,还是可以理解的,但灵活的长相?所以说,你们不理解,角点君也不理解。人生,它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

同样奇妙的是,1992年,陈在一次庆功宴上唱了一首谭校长的《水中花》,唱者无心但听者有意,星工厂老板许愿迷恋上了他的歌声。这就是他与谢天华、朱永棠的三人组合“风火海”的来源。其实,这真是一个好土的名字。难怪红不起来。

唱歌没出成绩,陈小春转战演戏,在这,我真的只能说一句时也命也,他一演就演到了陈德森和陈可辛的戏,就是陈可辛的那部大名鼎鼎的《金枝玉叶》,他还是男配角,并非龙套。陈德森那部就更吊了,《朝九晚五》,就上文提起的,让他拿下了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那部。其实,他在《金枝玉叶》的表演,还获得了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提名。敲到这,可能有些小伙伴还没反应过来,还是如上文所写,一个新人,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历,更没有钱,13岁才从内地到香港的乡下仔,初初演了两部电影,连拿两个提名,这,基本上是惊艳到没朋友的程度了。敲到这,我觉得,我可以稍微来一句结语了:这,就是天赋!

很多人都说陈小春长得很山鸡,其实,会不会就是因为他演得好?我觉得这个机会更高一点,因为,他的骨子里,不但一点都不山鸡,相反,他是一个三观很正很传统的人,看多几个他的深度访问的观众,其实轻易就能捕捉到他这一个深埋在一副吊儿郎当脸孔下的特点。正如他和应采儿结婚时,对外宣称的那句爱的宣言,不是那种烂大街的我爱你云云,他只是很man的说:结了婚就不会离婚!

应采儿曾对他有过这样的评价,不太直接但听得出很真诚,还隐隐有点感人,就是她家里的长辈都很喜他老公!应采儿是个大笑姑婆,从小在国外长大,直肠直肚,她的话,真可以信!要知道,陈小春大应采儿16年!此时此刻,有没有想起谁?对,我想起了一部电影,关于一只巨大的猩猩,它叫金刚,长着野兽的脸孔,却有着一颗至情至圣至纯至真的心!

这张照片很幸福

到这,可能已经有小伙伴忍不住了,八卦陈小春,怎么能不提他的《鹿鼎记》呢?不是不提,而是放在这个位置了,这个位置的名字叫压轴!

韦小宝与他的七个老婆

有人说,梁朝伟版本的《鹿鼎记》才是最经典的,角点君两个版本的《鹿鼎记》都看过,稍微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梁朝伟版的《鹿鼎记》,我只记得梁朝伟和刘德华,其他基本都忘了,而陈小春版的《鹿鼎记》,我不敢说倒背如流,但正背如流还是稍稍可以的,不是我记忆力惊人,只是刷了又刷而已!还很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宿舍只有一台电脑,同学装好电脑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校园网下载了陈小春的《鹿鼎记》,接着就是过了一段大家晚上一起看《鹿鼎记》看到三四点、白天在教室报个到就睡觉的日子。

有人说,梁朝伟演出了韦小宝的机灵劲儿,而陈小春版的就显得呆呆板板的!说这话的人,真的有看过两个版本的《鹿鼎记》吗?甚怀疑!别的,咱们真不辩论,但无可否认的是,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可看性非常高!

虽然陈小春只有一个老婆,但,有没有觉得,在某程度上,他就是韦小宝,出身低无背景,不帅,却在最看样子的名利场杀出重围,从最底层爬了起来,就差现代来个鳌拜了!

在香港那帮二百五闹得最凶的时候,娱乐圈都噤若寒蝉的时刻,他发出了正义的声音!他结婚的时候,在香港的婚礼,盛大而华丽,但他却将最朴素真诚的婚礼,放在了自己长大的地方,他老家广东惠州农村,带着自己那么洋气的媳妇,而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了老家姨妈姑姐们,像下面这样:

中间那个是应采儿

虽然他不是天籁,但他还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流行歌手,好歌还不少,他还在红馆开过自己的个人演唱会,除了那两首《没那种命》、《神呀救救我》,其实他那首《独家记忆》也很好听!他的嗓音很特别,对此,郑少秋曾有过一个很精准的评价:他的低音很有磁性!

他,现在还是广东惠州的特聘政协委员!

SO,这样的陈小春,算不算一个小小的传奇?用鲁迅体来回答这个问题:大约是算的吧!

这张照片的名字叫幸福

来源:toutiao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