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都不知道!随便挖一挖鼻孔的习惯很可能会导致死亡!不要乱乱挖了!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是否都有一个爱挖鼻孔的同学呢?“挖鼻孔”,鼻子痒了就会下意识地掏一掏,这个动作虽然不雅,但却是不少人常有的习惯。很多人觉得挖鼻孔没什么大不了,只要不把鼻孔抓伤就行。但是,小编想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一小小的动作不仅影响形象,还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1、容易引起鼻出血

鼻腔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分泌黏性液体,加温寒冷空气,湿润干燥空气。人体的鼻腔内有一层很薄的黏膜,下面有十分丰富的毛细血管,如经常挖鼻孔,就会使毛细血管受到损伤产生流血现象。

2、加剧过敏性鼻炎

鼻孔内的鼻毛是呼吸道的第一道屏障,对吸入的空气具有过滤作用,经常用手挖鼻孔,会导致鼻毛脱落,使外界不干净的空气直接刺激鼻黏膜,鼻部更容易出现瘙痒症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会加剧过敏性鼻炎。

3、导致一系列呼吸系统疾病

频繁的挖鼻孔动作,即使不会立刻损伤鼻孔,指甲中携带的病毒和细菌也会残留在鼻腔里面,一旦鼻腔内的温度、湿度达到它们生存所需条件,细菌会大量的繁殖,继而导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气管炎、鼻窦炎等。

4、形成疖(jiē)肿

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了就没有关系,其实不是的,有的时候,即使自己未感觉到疼痛,但是还是很有可能造成了轻微的擦伤,这样就破坏了皮肤的正常防护功能,给细菌侵入开辟了道路,从而产生感染,形成疖肿。鼻孔部位一旦发生疖肿,会非常疼痛,而且该部位的炎症很容易扩展。

5、引起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更为严重的是挖鼻孔可能引起颅内感染。人体鼻部静脉与颅内静脉是相通的,中间没有瓣膜,也就是说中间没有任何屏障。挖鼻孔时手部的细菌进入鼻腔,容易引起鼻腔感染,如鼻前庭炎、鼻前庭疖肿、蜂窝织炎等。鼻部感染灶的致病菌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对待鼻孔这个人体的“门户”呢?

首先要做的就是戒掉挖鼻孔的坏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因不舒服想挖鼻孔时一定要忍耐和克制,可以适当涂些药膏,以缓解痒等不舒服的症状。

其次,清洗鼻孔。如果鼻腔内经常有分泌物,可以在每天早晚各清洗鼻孔一次,最好用流动的水,不仅能防止鼻孔干燥、发痒,还可以保护鼻子。

洗脸以后,用食指的指腹清洗鼻孔内上部位,用无名指的指腹清洗外下部位。有鼻涕、鼻屎时,则应以柔软的棉签蘸清水或淡盐水后轻轻探入鼻腔内滚动清除。

资料来源:toutiao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