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古代戏都不明白, 飞鸽传书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它们会知道自己要飞去哪是因为…长知识啦!


在我们看各种古装影视剧时,总能看到“飞鸽传书”的剧情,在古代,交通不发达,信鸽充当了快递员的角色,确实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非常适合一些重要信息的传达。“飞鸽传书”并非是影视剧捏造,在古代,确有其事。

但小伙伴们要问了,那古人寄信“飞鸽传书”,鸽子怎么知道自己要去哪呢。虽然信鸽会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但在训练时难道要带着鸽子先事先走一边路程?如果信鸽要带不同的信件给不同的人,它又怎么知道今天要先飞哪一家?

咱们今天就来好好探秘下古人“飞鸽传书”是怎样做到的。

“飞鸽传书”也叫“鸿雁传书”,是将信件绑在信鸽的脚上,然后传递给收件人,鸽子速度快,能清楚的辨认方向,而且能找到回家的路,堪称古代版的“顺丰速运”。鸽子天生恋家,利用这一特性,做信息传达再合适不过了。

怎样训练飞鸽寻找路线?

除了挑选优良品种外,鸽子在幼鸟时期就要开始长期训练,训练内容包括:中途停靠喝水补给、辨识回家路线以及传递信号。

训练循循渐进,比如一开始主人将它带到10公里以外,让它自己记住路飞回家,经过多次训练之后再增加路程,50公里、100公里,这样逐渐增加。然后就是要培养信鸽对大自然参照物的定位。如果是距离比较远的比如1000公里之外,还有培养他寻找水源的技能。

那信鸽是怎样知道自己要送信到哪呢?

其实,这个影视剧中就不准确了,信鸽并不是所有的路线都能找到,“飞鸽传书”仅适用于信鸽的放飞地和老家巢穴之间的路程。真实的“飞鸽传书”是主人事先在家中培养好信鸽,等到外出办事或行军打仗时,需要寄信,就把鸽子放飞,他就会沿路返回自己的老家,把信带回家中。而并不是想送哪去都行的,路线是固定的,陌生的路线它就无能为力了。

信鸽的飞行距离非常远,甚至能记住飞到1000公里外,厉害一点的2000公里也不是问题。

飞鸽传书,你懂了吗?

来源: 每日头条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