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已经上演了!? 上一次灭绝导致「恐龙」的灭亡,这一次人类将会无法避免冲击……


地球迎来第6次大灭绝

(纽约12日讯)科学家警告,地球第6次生物大灭绝已经上演,人类文明发展將无可避免受衝击,而人类只有20至30年应付危机。

英国《卫报》週一报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最新发佈的研究指出,现时野生生物灭绝比先前估计更为严峻,祸首正是人类,包括过度消耗、人口膨胀、破坏棲地等问题。

这项新研究一反研究论文以往冷静的分析语调,將庞大的物种灭绝现象称作「生物大灭绝」、「人类文明对其他生物的可怕袭击」。同时,研究团队相信,按当前的生物灭绝速度,人类能逆转大势的能力非常有限。

200种脊椎动物消失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与美国史丹福大学的科研人员,从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取得2.76万种脊椎动物(包括哺乳类、鸟类、爬虫类、两棲类),以及177种哺乳类动物的数据分析后发现,连普遍不被视为受威胁的常见脊椎动物物种,都录得异常高的种群衰减(population decay)。高达数十亿物种的数量正在减少,消失的动物中,一半是在近几十年减少的。

哺乳类动物详细数据更指出,牠们大部分都在近年间失去逾四成地理分佈范围(geographic range),而有近五成哺乳类动物在1900年至2015年间,失去近80%地理分佈范围。以狮子为例,过去曾遍佈非洲、南欧、中东甚至印度西北部,但当前全球大量狮子种群已经消失。

分析员指出,地球在过去100年间,有200种脊椎动物消失;若按过往200万年的趋势,这应该要逾万年才会发生。

报告结论说:「生物消灭,显然將会带来严重的生物、经济和社会后果。人类最终將要为毁掉我们所知世上唯一的生物群落,付出极之高昂的代价。」

不过,《卫报》引述美国杜克大学学者比姆指出,人类社会的確面临大规模物种流失,但学界对于「第6次大灭绝」已经发生之说尚存爭议。是次研究的分析范围过阔,单单呈现整合数据,其实忽略了部份地区同样有积极復原个別种群的成功案例。

在过往5亿年间,地球曾发生过5场物种大灭绝,原因通常离不开自然灾难,像大概6600万年前的陨石袭地球促成恐龙灭绝。

 

全球大灭绝后海洋生物很快复苏

这项研究追溯到2.5亿年前二叠纪的最后时期,全球气候变化造成地球上95%以上的物种灭绝。

美国《每日科学》6月13日报导,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三叠纪地质时代的开始,地球生物复苏,双栖爬行动物在短短335万年时间即侵占了海洋。

这项研究的领头人是华裔符万路(Wanlu Fu, 音译),研究所用的化石和岩石样本从中国南方巢湖的马家山收集而来。

研究小组还发现,海洋化学和碳循环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大灭绝中或灭绝后不久,海洋水垂直混合过程已停止,造成海洋里的氧气大量消耗。在马家山岩石层的碳同位素表明,最古老的海生爬行动物的出现,只是回归到健康的海洋环流,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促使生态系统恢复,且恢复的速度比之前人们认为的都要快。

澳洲裸尾鼠因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而灭绝

澳洲9news 新闻台6月14日报导,昆士兰省研究人员表示,曾占据着大堡礁岛屿的裸尾鼠属(Melomys)已消失。这是首个因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而灭绝的哺乳动物物种。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报告说,该裸尾鼠属最后出现在2009年,尽管他们进行了广泛的搜索,但仍未能找到它们继续存在的任何证据。

研究报告的合作者娜塔莉·沃勒(Natalie Waller)和卢克·梁(Luke Leung)都认为,海平面上升淹没礁石,导致该物种和其独特的栖息地被破坏。

第六次生命大灭绝已经开始?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

来源:share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