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 新家拿钥匙前一定要注意的7件事!不想收到『烂屋』再花冤枉钱装修,大家就一定要看!


買房子最令人興奮又難忘的一刻,莫過于發展商通知你,屋子建好了,可以來領鑰匙了!

但你是否知道,這並不只是一個“把門鑰匙交給你”這般簡單的動作?PropertyGuru為首購族整理了發展商交新房子鑰匙時的簡易流程指南。

1. 交空屋

當房子建好準備交給您時稱為“交空屋”(Delivery of Vacant Possession)。一般上從付定金及簽買賣協議后的24至36個月內便能交空屋。

此時,建築工程已完工可準備入住,唯一未完工的是整個住宅區內的造景工程。

在房子完工70%時,發展商會寄一封信給您,約好交空屋日期。完工后,您必須來到發展商辦事處交接房子,同一天,您也會收到一份完工證明書(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and Compliance,CCC)。

2. 完工證

前稱“入伙紙”(Certificate of Fitness,CF)的完工證是一份宣佈某特定房子已完工且可以安全入住、由地方議會發出的文件。本文件也被稱為Borang F、Perakuan Siap dan Pematuhan,由大馬建築師局登記會員背書。

完工證是買賣協議里載明的必要條件,所以當接收房子時,請確保房子已獲得完工證。

3. 簽收鑰匙

與發展商見面接收空屋時,您必須簽幾份文件以證明接收房子鑰匙。一旦在這些文件上簽名和註明日期,房子的“缺陷責任期”(Defect Liability Period)也開始生效。

這些文件包括照明燈具、電器、電源插座及其它內建物品簡易清單。

4. 缺陷責任期

缺陷責任期或是“保固期”。屋主會有18至24個月時間去檢查和回報任何缺陷、不良手工、或與買賣協議的任何牴觸。(但最好是盡快檢查,因為空房子修理比較方便。)

一般上發展商會提供一份列明房子共用空間的缺陷投訴表。請將所有問題,例如電源插座鬆動及地板錯位等大小問題,清楚填表讓發展商處理。若不填日后您就得自掏腰包修理。

5. 瞭解管理辦公室

共管公寓或圍籬式住宅區的公共空間及福祉,都由管理辦公室的新單位管理。一般情況下,管理人員將在居民委員會成立前由發展商委任。請跟他們聯絡以處理例如管理費、償債基金(sinking fund)以及管理規章等事。

一般而言,當簽下共管公寓的房子交接表格時,您也會收到首三個月管理費發票。

6. 申請水電

有些發展商會在事前通知您去申請水電,甚至是房子還在興建時,有些則是完工后才通知。無論如何愈快辦好愈好。

7. 空間規劃

您與發展商及管理人員解決了重大事物后,接下來就是室內裝潢的問題。

最好在入住前決定好室內裝潢事項,方便承包商和室內設計師在空屋內做事。但送貨或裝潢工作展開前別忘了向管理辦公室繳交押金。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来源: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