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必知!◢6月份大马最新政策和即将发生的大事件~第10个一定要知道,快Share出去吧!


进入到6月份。在6月份这个全新的月份有许多你必须知道的新政策和大事件,其中就有 BR1M 派发日期、槟城垃圾分类、电子召车需投保、公园吸烟罚款等等。

这里带你一次过来看6月份的新政策和大事件。

1. 汽油和柴油零售价

6月1日至6月7日的汽油和柴油零售价如下:RON95 汽油每公升最新的售价是 RM 2.10,调降2仙。RON97 汽油也调降2仙至每公升 RM 2.38。至于柴油也调降1仙至每公升 RM 2.02。

2. BR1M 第二期派发

2017年第二期的一马援助金(BR1M)将在6月5日派发。月入3千令吉或以下的民众可在此次获得 400令吉,而月入3千至4千令吉的民众可获得 300令吉。

3. 素料食品涨价

随着马币疲弱,进口原料涨价,以面筋、香菇、蒟蒻、大豆纤维、豆包等制成的素料食品及进口素酱料將在6月1日全面调涨,其中部分食材的涨幅高达200%。

4. 公园吸烟罚款

大马卫生部(KKM)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取缔在公园吸烟的人士。卫生部在2月开始把公园列为禁烟区。在6月1日起全面执法,对付在公园吸烟的人士,任何人若在禁烟区吸烟,可面对最低250令吉至最高5000令吉的罚款。一旦发现任何人违规,执法人员会发出警告信,确保他们不会再重犯。

5. 槟城垃圾分类

槟城将在2017年6月1日正式实行源头垃圾分类政策。透过这项政策,居民需把垃圾分类成可循环物和废弃物两种。槟城政府已经进行一年的垃圾分类教育,因此从2017年6月1日开始,若屋主没有把垃圾正确分类的话,将会收到罚单。

6. Uber / Grabcar 投保社险

政府从6月1日起,强制所有自雇德士司机、优步(Uber)及GrabCar私家车司机等必须投保社险,保障司机的安全和未来利益。这项制度与现有社险制度不同的是,并非每月由雇主缴纳,而是自雇司机每年一次性预付保费,受保期限是缴纳保费后的12个月。自雇司机可依据各自收入,从4个缴纳配套中选择,缴纳率为每月1.25%,每月投保金额介于13令吉10仙至49令吉40仙。

7. UTC 和 JPN 办公时间

配合斋戒月的到来,设在全国各地的城市转型中心(UTC)的服务时间将有更动。斋戒月期间,每逢星期一至星期日,设在西马一带的城市转型中心将从早上8时30分开始营业至下午5时,而位于沙巴、纳闽和砂拉越的中心则将从早上8时开始营业至下午4时30分。

8. 怡保动漫影城乐园开张

耗资5亿2000万令吉建造的亚洲首个动漫影城主题乐园(MAPS),定于6月26日,即是开斋节次日正式对外开放。坐落在九洞美露拉也的动漫影城主题乐园,佔地52英亩,涵盖6个主题区及多达40个游乐设施,包括动画区、迷幻森林区、动作真人秀区、太空区、梦工厂区及湖边区。

9. KADS1M Debit-i 网站

所有在籍学生可以从2017年6月1日开始,透过KADS1M 网站查询本身KADS1M Debit-i的最新状态。

10. 6月份公共假期

6月份好多公共假期!6月1日和2日是砂拉越的达雅节。6月12日的可兰经降世日,吉兰丹、吉隆坡、纳闽、彭亨、霹雳、玻璃市、槟城、雪兰莪和登嘉楼可享有假期。6月27日则是开斋节补假。开斋节可能落在6月25日和26日,6月27日(星期一)将是开斋节补假。

达雅节:6月1日 – 6月2日

可兰经降世日:6月12日

开斋节:6月25日 – 27日

11. 学校开学

国内中小学从5月26日 / 27日开始放假,并将在6月11日 / 12日开学。登嘉楼、吉打、柔佛、吉兰丹的开学日是6月11日(星期日),而雪兰莪、吉隆坡、槟城、霹雳、马六甲、玻璃市、森美兰、彭亨、沙巴、砂拉越、纳闽、布城的开学日是6月12日(星期一)。

12. 开斋节学校假期

2017年开斋节预计落在6月25日和26日,也就是星期一和星期二。国内的学校将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开始放假。周休假落在星期五和星期六的 A组学校,将在6月23日开始放假至7月1日,为期9天。至于周休假落在星期六和星期日的B组学校则从6月24日开始放假至7月2日,也是9天假期。

A组:柔佛、登嘉楼、吉兰丹、吉打(6月23日 – 7月1日)

B组:玻璃市、槟城、霹雳、雪兰莪、森美兰、马六甲、彭亨、沙巴、砂拉越、吉隆坡、纳闽和布城 (6月24日 – 7月2日)

13. Nokia 3310开卖

根据 Nokia 给予的消息,Nokia 3 的售价为RM 599、Nokia 5 的售价为RM 799、Nokia 6 的售价为RM 999,Nokia 3310 的售价则为RM 239!Nokia 3310 将在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开售,而Nokia 3、5、6 将会在6 月中起正式开卖。

把这重要的讯息分享给更多人知道吧!

来源:beetify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