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喷喷の包子◢ 教你做个蒸包子达人!叉烧包、豆沙包、菜包等超简单做法全公开!(〃^∇^)


叉烧包

包子皮:中筋面粉 250克,温水 130克, 酵母 3克,泡打粉 适量,糖 3调匙

馅料:五花肉 适量,洋葱 30克,生抽 20克,老抽 20克,蚝油 20克,糖 90克,水 300克,生粉 30克, 盐 适量

做法:

1. 叉烧酱的制作:锅里放适量油,放入洋葱略炒出水,倒入生抽20g,老抽20g,蚝油20g,白砂糖90g,水100g,煮沸,生粉30g调入200g水倒入锅中,中火煮至粘稠,盛出放凉,放入冰箱冷藏备用。

2. 五花肉切丁,或者剁碎。

3. 锅里放适量油,下五花肉炒香后,放入适量盐炒匀,盛出备用。

4. 将肉丁与叉烧酱混合均匀,备用。 5. 面粉加一调匙白糖,少许泡打粉和匀,酵母溶于温水中。

6. 酵母水和面粉混合,揉成较软光滑面团,再将面团放入温暖环境中发酵。

7. 发好的面团使劲揉出气泡,然后搓条,分成每个40克左右的剂子。

8. 将剂子擀成四周薄中间厚,饺子皮大小的面皮。

9. 包入馅料。

10. 用收口包子的方法将包子包好。

11. 锅里放入适量水,蒸笼刷上油,放上做好的包子,盖上锅盖发10分钟。

12.发好后,开大火蒸20分钟,关火焖8分钟,即可。

温馨小贴士:  

1. 想吃更软的,二次发酵时间稍微延长至20分钟,冬天延长至30分钟。

2. 制作叉烧酱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配料,加入生粉水后注意搅拌,以免糊锅。

沙葛菜包

沙葛內馅:沙葛,虾米,猪肉粒,大葱(切粒),盐,胡椒粉,酱油,蒜头茸【拌炒而成】  

包子材料:

(A) 香港粉(中筋面粉或水仙粉)300克,速发酵母1小匙,盐适量,鲜奶150克,细糖50克,白油1 1/2大匙

(B) 双倍发粉 (要用时加入一小匙水,搅匀)1茶匙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A) 混匀搓揉8-10分钟至光滑不黏手的面团。

2. 盖好发酵1小时或至两倍大。

3. 将发好的面团,加入(B),再将面团揉至光滑,休息15分钟。

4. 取出面团,进行分割。(我把发酵完成的面团约分成10等份=50g一个;剩余的给大瓜玩)

5. 将小面团压扁,杆圆,包入馅料,捏紧。

6. 底部垫不沾纸,排入蒸笼内,再次发酵约45分钟。

7. 中大火蒸15分钟,蒸至10分钟后,稍微将锅盖开一小缝,但不要掀开盖子。

8. 时间到就熄火,保持盖子有一个小缝状态约7-8分钟。

9. 移开蒸锅再放置3分钟才打开盖子。 10. 这样蒸出来的包子才不会皱皮。

豆沙包

材料:红豆,红糖 ,中筋面粉, 酵母,温水,奶粉, 白糖

做法:

1. 红豆提前一天泡好。

2. 放到高压锅中水位没过红豆1CM左右盖盖煮至汽响后再煮5分钟,关小火煮10分钟,焖着20分钟没响声了。

3. 开盖加入红糖3大勺,搅拌均匀。

4. 搅拌到你想要的豆沙程度。

5. 冷却后,放入保鲜袋中。 6. 密封冷藏,最好在半个月内吃完 天热很会变质。

7. 酵母溶于温水中,静置5分钟。 8. 面粉盆中加入奶粉、白糖,分次加入酵母水。

9. 揉成软面团,包上保鲜膜进行发酵。

10. 发酵至原来的1.5倍到2倍大,呈现蜂窝状;用手轻轻将面团挤压排除气泡。

11. 面团取出轻轻揉匀。

12. 切成所需的小份,滚圆再进行15分钟中间发酵。

13. 将剂擀成中间厚四周薄的圆皮,红豆馅稍搓成球,放入面皮中;收口,用手掌搓圆。

14. 放入蒸笼中静置20分钟。  

15. 取出,水开后上屉生坯点上红曲粉,大火蒸制10分钟;关火,3分钟后开盖,出锅。

椰糖椰丝包

餡料:白椰絲200g,椰糖2片(壓碎),黃糖80g  (甜度自己喜歡),班蘭葉3片 打結,清水120ml    ,蜀粉2—3湯匙  加幾湯匙水打成勾芡

做法:

1. 取一鍋煲倒入清水和黃糖、椰糖,班蘭葉、小火煮至糖融化,熄火。

2. 另外取一菜鍋放入煮好的糖水和白椰絲,炒至均衡。水分差不多要干時,把蜀粉的勾芡倒入兜炒干即可。  包皮材料:即溶酵母1茶匙半,清水125ml(預先融合),包粉250g,糖粉50g,白油25g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一盤中,手搓至光滑麵糰。(約幾分鐘)休面25分鐘。用布或蓋 蓋住,勿吹到風。

2. 分割每份70g 搓圓壓扁,包入適量餡料 (大概2湯匙,壓實)包紮你想要的包型。鋪排在紙上。

3. 包好所有包子后,蓋住等待第二次發酵30分鐘。

4. 蒸鍋鋪上白布,排好包子,中火蒸10—12分鐘至熟即可。  

温馨小贴士:蒸好包子最好不要馬上開蓋,先開一小縫,讓它習慣冷空氣之後(10分鐘)才開。這樣包子才會漂亮。

菜肉包

包子皮:面粉 500克,酵母 5克,水 250克

馅料:猪肉馅 250克,白菜 半棵,荠菜, 水 适量,姜末,花椒粉,胡椒面,酱油,花生油,葱末,香油,盐

做法:

1. 肉馅中分次加入水,顺一个方向搅匀,然后放入姜末,花椒面,胡椒面,酱油,花生油,搅拌均匀,最后放入葱末,香油搅匀。

2. 将白菜洗净,切碎,剁好,放入盐腌一会,挤干水份,放入肉馅中。

3. 荠菜洗净放入书中焯烫,切碎,放入肉馅中,加盐搅拌均匀。

4. 酵母用温水化开,将面粉和成光滑的面团,用布盖住,放温暖处醒发。待面团膨胀至两倍大左右,取出排气揉匀,揪成大小均匀的剂子。

5. 把剂子摁扁,然后用擀面杖擀成皮。

6. 包入馅料,取一边开始捏小褶子,直到全部包起来。

7. 包子醒发20分钟,锅中注入凉水放上笼屉进行蒸制,水开蒸20分钟即可。

温馨小贴士: 包子馅好吃的秘诀:肉中一定要加水,顺着一个方向边加水边搅和(每次加水量不宜过多,否则馅不黏),不断加水直至馅发黏为止,静置10分钟,放入调料和盐,最后滴少许香油再搅匀,一盆香喷喷的肉馅就做好了。

莲蓉包

包子皮:面粉 500克,酵母 5克,水 250克 馅料:莲子 300克, 白糖 300克,玉米油 135克

做法:

1. 莲子洗净加入适量清水。

2. 找个盆子扣上,放入电炖锅隔水低火炖水炖一宿。

3. 第二天早上,水被完全吸干,莲子也非常软烂。

4. 过细筛。

5. 成为细细的蓉。

6. 上锅,加入白糖,用中小火加热,并不断翻炒。

7. 原本干爽的莲蓉一开始会变稀。

8. 炒至较干。

9. 加入油,继续翻炒。

10. 最后炒干水份,能包团,即可。

11. 酵母用温水化开,倒入面粉中,再逐点加入温水,将面粉和成绵絮状,然后搓成光滑的面团,放置温暖的地方让其发酵2小时。

12. 将发酵好的面团搓揉20分钟左右,揉成长条,然后切成小段。

13. 用擀面杖擀成中间较厚,周边较薄的面皮,放入莲蓉馅。

14. 包好的包子放置20分钟让其再次发酵。

15. 冷水入锅蒸大约8分钟即可,关火后焖3分钟再开盖。  

温馨小贴士: 也可以不过细筛,而是用料理机打成细蓉,不过那样会增加水。 加油时,分次小量加入,每一次都翻炒至完全吸收后再加下一次。  由于莲蓉馅是甜的,所以在做包子皮的时候就不用加任何味道了。

资料来源: LeeSharing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