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必知!◢打死都不能对老板说的9句话!不然下次被炒鱿鱼的肯定是你~


每天在公司,面对老板都战战兢兢,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来讨他欢心?

其实,与其考虑【应该说什么】,大家应该更加注意【不应该说什么】。毕竟老板不会因为你沉默而生气,反而会因为你说了不该说的话而抓狂啊!

以下就是 9 句打死不能跟老板说的话,升职加薪就看这次了!

1. 「我不知道」

当老板问你一个你不清楚的问题时,与其率性的回答让老板失望的答案,不如积极的说:「我马上去帮你查一下」或是说「我现在就去看一下,查一下」,老板会很高兴你能主动解决事情。

2. 「那怎么可能」或「那是不可能的啦」

老板在请你配合做什么工作时,如果你不假思所的如此回答,恐怕会让他皱眉头,甚至引起争执。或许你应该要先思考一下,然后说明你可以完成哪些事情或多少事情。

你可以用替代的说法,但是不要斩钉截铁的说:“我无法在周四前完成这件事“。你可以说:“我可以在周五下班前完成“,或者说 ”如果能够有人协助我处理某一部份的话我一定可以在周四下班前完成这件事“。当你与老板说话的时候要站在他的立场帮他设想如何解决问题完成工作,而不应把事情推回去,这样老板才能感到你是一位肯为公司付出的人。

3. 「我前几天就已经把资料传送给你啦!」

你所经手的事情,就算你已经将资料交给老板或已经跟他提醒过,也不能当作没你的事了。老板可能很忙以致忘了等待处理的事,或是他有健忘的特质;主管们很讨厌听到部属说这不关他的事或是看到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对于重要的事你必须持续关注,直到你老板处理完毕。

4. 抱怨无法与谁共事

当你向老板批评其他同事的性格或工作态度时,通常反而会令人怀疑你的为人,或是反而衬托出自己的缺点。不要给老板制造麻烦或冲突,不过老板或主管们当然会对危及公司利益的人事物关心。如果你发现什么状况可能对公司有伤害而必须向老板或主管报告时(例如同事的不轨企图或不负责任的行为等),必须针对事情状况来叙述而不要针对某人批评。

5. 「这又不是我的错」

在职场上碰到事情出问题时必须要有负责任的专业态度,要主动负起责任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你是被冤枉的,与其负气声明不是你的错,不如主动负责的向老板请示那该怎么做才好,或说那我们就赶紧想办法把问题解决,这样对于解决事情会比较有帮助,不致於发生冲突或事引起老板与同事的不快。

6. 「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啊!」

若你的部门换了一位新主管,而他想要尝试新方法,也许你无法认同这样的作法,或是你认为那样的方法反而效率差又麻烦。但要记住他才是主管,除非他的方法会导致损失或危险,不然你都应该尊重他的决定并配合。

碰上主管征求大家的意见时,就应该开放你的心态去参与,而不要采取抵抗或消极看热闹的态度。如果你担心新方法的可行性,你可以说:「如果采取这样的作法,我们可能必须如何如何等」,把问题委婉的说出来或提出可行的建议,不要以负面的心态去否定主管的意见与阻挡他想做的事情。

7. 说昨晚玩太晚以致今天很累

老板不会喜欢看到员工无精打采或上班打嗑睡偷懒等等影响工作的行为。即使你昨晚玩过头了以致今天很累,此时要嘛今天请假休息,不然就準备一些解药,例如维他命、咖啡或止痛药等来纾解疲困或身体不适,可不要将你昨晚的荒唐行径如实的讲给你的老板听。

维护良好又敬业的形象是有必要的,尤其当老板在讨论及考虑员工的升等加薪问题时,平时你给他的印象就会起著无形的作用。

8. 帮老板作媒

避免帮你老板作媒,因为其潜在的风险有可能会使你变得里外不是人,甚至会无法继续在公司呆下去。现代的工作环境与社会关系往往很复杂且缺乏道德观念,有时是很难捉摸的,万一你的好意到头来惹得一身腥或是变了调,那就自讨没趣得不偿失。聪明的员工会保持与主管或老板之间的适当距离,这个距离保持了彼此身份、工作、礼节、道德、与隐私等诸方面的分际,对彼此都是有益的。打破这个藩篱,在遇到事情时可能就会变很尴尬或者危及工作。

9. 要求加薪

绝对不要因为你个人的财务吃紧就天真的向老板探询可否为你加薪,你个人或家庭的经济状况与老板何干!但管理阶层可能会希望对公司有贡献的人或表现好的员工给予奖励以提升员工部属的工作热诚。因此你若想要加薪就必需更努力工作,对公司提供更多的贡献或成就;如果你在公司有很好的表现,在同事间又有很好的评价,老板在考虑为谁加薪时可能就会有你的份,这算是你努力而得的报偿。

 

来源:ricebowl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