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新衣服不洗马上穿会导致…制衣工厂不告诉你的这些秘密╮(╯◇╰)╭


每次买新衣服的时候,那個困擾我們很久的問題就會捲土重來——

很多人買了新衣服也不洗就直接穿上,這是錯誤的!因為新衣服上還殘留有防皺處理時用到的化學藥品——甲醛,而它是會致癌的。

先給大家吃個定心丸:新買回來的衣服上確實有可能殘留甲醛,洗一洗或曬一曬再穿更好。但說它會致癌,就是聳人聽聞了。

新衣服上可能有甲醛?

這次網上說的有一部分是對的。衣服在加工的過程中離不開甲醛,它可以用來除皺、防腐及保色,所以新衣服裡會殘留著那麼些甲醛也不是什麼稀奇事兒。

說到這兒,常看丁當文章的你可能已經在想一個問題了:

會不會致癌,得看甲醛的殘留量吧?

對!有甲醛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在於量的多少。

有研究告訴我們,沒洗過的新衣服,每天會釋放大約0.012~0.426 ppm的甲醛(ppm是一個濃度單位,大家可以不用在意這個量到底算多算少,丁當會在下面說到可能的致癌量,大家對比一下就明白了)。

甲醛會致癌嗎?

甲醛致癌這種說法源於1980 年的一項動物實驗,有科學家通過實驗室研究發現甲醛會導致大鼠得鼻癌。

但它也會導致人類患癌嗎?

丁當找來了一組相關數據,大家感受一下:

2003 年,美國癌症研究所主導的一項研究顯示,25 619 名工作時與甲醛密切接觸的工人,他們死於白血病的風險比普通人要高。但是導致癌症發生的甲醛峰值是4.0 ppm 以上或平均濃度在1.0 ppm 以上(這個數值遠大於丁當前面提到的衣服每天的甲醛釋放量)。

2004 年,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甲醛列為1 類致癌物,與吸煙同級別。

看到這里大家也算明白了,甲醛確實可能增加患癌風險,但前提是甲醛的濃度要夠高。

所以,新衣服不洗就穿致癌嗎?

坦白說,關於新衣服與致癌的問題,還真沒人研究過。
但就像丁當剛才說的,一個東西是否致癌要看它與人體的接觸濃度及接觸時間的長短,而穿新衣服導致的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是沒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的。

此外,甲醛本性活潑,很難在人體內積累。

所以呢,新衣服不洗就穿的致癌風險很低,低到不用擔心。

不過!甲醛的危害卻不容忽視

雖然新衣服不洗就穿的致癌風險很低,但丁當可沒說甲醛就「無罪」了。

甲醛的短期危害主要有兩種:

對呼吸道及皮膚的刺激:接觸後會出現流淚、乾咳、喉嚨刺痛、噁心等反應;

過敏反應:多數是很輕微的皮疹、瘙癢(這就是為什麼有人穿了新衣服後到處覺得癢)。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擔心,這些危害都是暫時的,只要及時擺脫與甲醛的接觸(脫衣服咯),身體很快就會恢復正常,不會帶來什麼器質性的傷害。

說來說去,新買來的衣服到底咋辦?

洗一洗或曬一曬,特別是與身體親密接觸的內衣內褲、兒童衣服等。

雖然衣服裡可能有甲醛殘留,但好在甲醛自身很不穩定、容易揮發而且能溶於水,只要在穿之前徹底洗一遍,完全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不能水洗的衣服呢,在通風的地方多曬幾天,效果也不錯。

說起來,這事兒也不麻煩,有那點兒糾結的時間衣服可能都洗完了……畢竟,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種東西叫——洗衣機。再畢竟,送到你手裡的衣服,可能已經被很多人試穿過了。你說是不是呢?

来源:healtylife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