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都要看时机?】洗澡也有禁止?洗错澡,问题大!洗澡10个禁忌大公开,必收藏!


马来西亚人爱洗澡出了名,一天洗两次算正常,有的甚至多达3-4次;相反大马人一天不洗澡就浑身不自在,像是要了你的命一般!虽说从小洗到大,但你真的洗对了吗?现在不妨注意一下自己的洗澡习惯,如果不小心犯了下面这些洗澡禁忌,长期下来很可能会伤身!

1.洗完就睡觉

bath (1)

睡前不洗澡会对皮肤造成不良影响,但洗完马上睡却更糟糕!当我们洗完澡后血液循环加快、体温也会升高,这时如果马上入睡,“褪黑素”分泌不足容易失眠,头发还没干就睡觉也会造成头痛。最好还是洗完澡吹干头发,敷个面膜、听音乐或看书休息一会儿,引导身体进入睡眠状况。

2.睡醒马上洗澡

bath (7)

早上上班前很多人喜欢洗个澡清爽一下,但如果睡醒马上进入浴室却又不是那么理想了!早上起来人体血糖偏低,如果马上进入浴室洗热水澡很容易发生晕眩现象或低血糖性休克,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容易因血管在扩张导致脑供血不足,昏倒在浴室。最好还是早餐后半小时才洗澡。

3.吃饱马上洗澡

bath (11)

相信这大家都知道了,饭后不能马上洗澡的原因饭后血液大部分都集中在在肠胃帮助消化,此时洗澡会让血液循环到表皮,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而如果是心脏病患者,还可能导致低血压或心肌梗塞,最好还是先休息1个半至2小时再洗澡。

4.洗太久

bath (5)

不管是淋浴还是泡澡,洗澡时间最久都不应该超过20分钟。洗澡时间太长不但容易导致皮肤表面容易脱水;此时头部血液供应减少也会让人疲劳、引起心脏缺血、缺氧。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严重的话还会诱发心律不整,导致猝死,不可不防!

5.洗冷水澡

bath (10)

这对于心脏病或慢性疾病患者更为重要!洗澡水温度过低,在持续寒冷的情况下会导致心跳加速丶血压升高、神经紧张等情形,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会引起感冒。

6.水温过高

bath (3)

除了冷水,太热的水也不适合长时间洗澡(这就是为何温泉不能泡太久)。当水温超过40摄氏度,皮肤就会因为角质层与油脂被过度清除而导致乾燥及瘙痒症状。不想“干妹妹”的话,洗澡水最好跟人体的温度(30-40度)差不多就好!

7.酒后洗澡

7.1

肝脏活动负责葡萄糖的运送,而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因此酒后洗澡的话人体葡萄糖消耗增多,血糖却又不能立即得到补充,就会造成低血糖症,产生头晕、眼花、乏力,喝太多的还可能会陷入昏迷。

8.发烧洗澡

bath (8)

人体在发烧时最忌讳的就是洗澡。当我们的体温超过38度,人体的热量消耗会增加,不但体力虚弱容易在洗澡时发生意外,洗澡后血液循环变快、毛孔扩张,浴室和室内的气温差异容易让人着凉,病情很可能因此加重。

9.剧烈运动后马上洗澡

bath (1)

这也是大家很熟悉的禁忌了!原因是剧烈运动后心跳加快、血糖降低,此时洗澡绝对会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导致昏阙!

10.洗澡顺序不对

bath (9)

洗澡正确的顺序应该是洗脸->洗身->洗头。当踏入温热潮湿的浴室脸上的毛孔就会扩张,此时如果没有先将脸洗干净,脸上的脏东西就会趁着毛孔大开时趁机潜入皮肤深处,造成堵塞。接着才开始洗身体,洗完身体后头发也在湿热的环境中得到充分滋润,这才是洗头的最佳时机!脸、身、头都洗完,这时再用清水冲淋全身就干干净净、人见人爱啦!

来源:人民邮报